心理學家簡介
服務簡介
精神及情緒病患類別
特別活動
專業分享
問與答
聯絡方法
Mindy
相關綱頁

主頁
 

催眠治療

催眠是指人的意識轉移到另一個狀態,當一個人全神貫注地做著某件事情,他便可能進入催眠狀態,情況就像看電影、看書一樣,既深深的投入的同時亦知道自己的所在。對於某些人來說,催眠的感覺是可以經常出現的,甚至每天都可能發生。

可是,催眠狀態與睡眠狀態、被麻醉狀態是有分別的。當一個人被催眠時,他並不會任由別人控制;要強調的是,如果一個人被恰當地催眠,是不會任由別人擺佈,相反,他的意志力還可以被強化。一般人在催眠狀態中,會感到輕鬆、自在、平靜和舒服,曾被催眠的人,形容被催眠時覺得輕盈、飄浮在半空中、舒適和有安全感。由於催眠的過程是如斯的舒適,而且一般人也可以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下學會適合他們的催眠方法,所以是很值得推薦的治療方法。

催眠的臨床應用包括處理焦慮緊張、抑鬱、皮膚問題、身心症狀、創復後壓力症、頭痛、失眠、提升自信和增強自尊感等等。正如其他心理治療,催眠不是奇蹟,更不是魔術,接受催眠治療者也要積極參與才可享受有關成效。催眠可作為紓解受助者難題的其中一種方法,可稱為輔助治療。大部份接受催眠的受助者,經過數次的簡短催眠後,問題便可以得到初步的舒緩,可是,有些受助者卻需要接受長期和深入的治療,並配合其他心理治療的方法。

治療師本身是否具備相關的專業資格作全面的治理是相當重要的。目前,香港並沒有認可的註冊機構監管專業人員應用催眠;因此,受助者應直接向治療師查詢他們的訓練和資歷。在某些國家,催眠只可以由受過催眠訓練的醫生、心理學家及牙醫應用於病人身上,例如澳洲,大部份經常使用催眠的治療師都是澳洲催眠學會的會員,他們都受過兩年以上的訓練,並通過國家認可的考試,才能成為澳洲催眠學會的正式會員。


上一篇  |  反回目錄  |  下一篇
版權所有 2015 胡美心。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