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簡介
服務簡介
精神及情緒病患類別
課程資料
專業分享
問與答
聯絡方法
Mindy
相關綱頁

主頁
 
兒童期、青春期出現的情況 Conditions appear since Childhood or Adolescence
智能程度 Intelligence Level
亞士保加綜合症 Asperger's Syndrome
學習困難 Specific Learning Difficulties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Deficit (and Hyperactive) Disorders

跟情緒有關之疾患

Mood-related Disorders
恐懼症 Phobia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強迫思想行為症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創傷後壓力反應症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廣泛性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抑鬱症 Depressive Disorder
鬱燥症 Manic-Depressive Disorder

精神狀況疾患
Psychotic Disorders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人格疾患
Personality Disorders
邊緣型人格失調 Borderline Personality


希望以上資料可以增加你對心理健康的認識,如有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查詢。
如你或你的家人、朋友出現上述病況,請盡早尋求醫治,不要因延誤而令情況惡化。

 


精神及情緒病患類別

智能程度
智能評估的好處是可以幫助我們知道受測試者於不同組項之能力,同時亦可辯別孩子是否屬於資優或弱智程度。人類的智能大概於六歲穩定下來,家長可於此歲數以後帶子女來作測試。不是所有孩子都須要做評估,如懷疑子女有特殊問題,則宜盡早作智能或其他相關的評估。

--> 反回頁頂

 

亞士保加綜合症
亞士保加綜合症乃自閉症的分支,孩子的語言能力大致正常,惟其內容或表達方式則不甚恰當,不設合當時的社交情況。他們不甚喜歡跟別人交往,社交技巧也較一般孩子弱。他們不時會做出一些怪異或重覆性的行為。

--> 反回頁頂

 

學習困難
有學習困難的兒童,他們的智能是正常的,有時甚至比一般孩子高,無奈他們在學習方面卻出現不合理的困難,他們在串字或部首經常出錯,在認字方面也有困難。孩子需要作一個讀寫障礙的評估,以確定他們困難的地方。

--> 反回頁頂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
患有專注力失調症的孩子的主要特徵包括注意力不良,在工作或遊戲活動時有困難維持注意力,不能照指示把事情做完,容易分心。部份孩子更有過度活躍和容易衝動的問題。

--> 反回頁頂

 

恐懼症
驚恐症患者會對特定物件或情境感到強烈不合理的驚恐,例如:動物、高度、打針、飛行。如不接受治療,有關之恐懼不會自動退去,反之會持續,甚至惡化。

--> 反回頁頂

 

恐慌症
當恐慌突擊發作時,身體會在短短十分鐘內強烈地感受到心悸、出汗、發抖、呼吸困難、硬塞、噁心、頭暈或失去現實感。有些時候患者更會因此畏避前往某些地方,因而形成廣場恐懼症。

--> 反回頁頂

 

強迫思想行為症
強迫症包括「強迫思想」和「強迫行為」。

「強迫思想」─ 是指那些持續地在腦海出現的念頭、想法、影像或衝動,令患者感到無法控制,因而產生焦慮和困擾。例如:擔心污染或被細菌病毒污染、擔心自己沒有鎖好門窗。

「強迫行為」─ 是指重覆而費神的行為動作,目的是用來「中和」強迫思想,此舉有短期「效益」,長期卻會令患者的問題變得更嚴重。例如:過度洗手,重覆點算物件,檢查門鎖、爐具。

--> 反回頁頂

 

創傷後壓力反應症
創傷後壓力症的患者都曾親身經歷或目睹重大創傷的事故,例如:性侵犯、車禍、暴力行為、戰爭等。此病症的徵狀主要有三大類,即在腦海重覆經歷、逃避和過敏反應。

--> 反回頁頂

 

廣泛性焦慮症
廣泛焦慮症的患者的主要特徵是為一些不大機會發生的事情極度擔心。另外,肌肉會強烈緊張,心情緊張及睡眠出現問題。過份擔心之餘又生不出解決辦法,極度困擾,甚至影嚮他人。

--> 反回頁頂

 

抑鬱症
抑鬱症的病人在病發時除了情緒變得低落外,他們的身體和思想也會出現問題,他們會失眠或嗜睡、無胃口或嗜食、無活力、注意力減退、難作決定、低自尊、無望或出現自殺念頭。

--> 反回頁頂

 

鬱燥症
鬱燥症患者的情緒會陫徊於抑鬱與高昂之間。在高昂興奮的時候,他們自尊心會不合理的膨脹,睡眠需求減少,說話比平時多,胡亂花費,意念飛躍和容易發怒。在抑鬱的時候他們則變得低落冇動力,如同一般抑鬱症的患者。

--> 反回頁頂

 

思覺失調
思覺失調是指認知、感官、情緒皆出現問題,主要症狀包括幻覺和妄想,通常在青少年及早期成年期發病。越早接受治療,康復機會也越高。

--> 反回頁頂

 

邊緣型人格失調
患者於成年早期出現情緒不穩定,人際關係極端化,不能確立自我形象,常感到憂悶,自覺無價值,恐怕被遺棄,持續糾纏或以死作威脅,患者往往出現抑鬱症和焦慮症病徵。

--> 反回頁頂

版權所有 2015 胡美心。保留一切權利。